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检察机关两级联动一体办案,促土地权属确认纠纷实质性化解
时间:2022-05-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安顺市平坝区人民检察院与安顺市人民检察院运用两级联动一体办案模式,凝聚行政检察监督合力,实质性化解了一起长达7年的行政争议案件。


李某因与某乡政府土地权属确认行政纠纷,经过二审法院审判后,李某不服二审生效判决,申请再审被驳回后,向安顺市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安顺市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认为,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基础,检察机关不能就案办案,一纸文书可能会导致程序空转,要深挖纠纷产生的根本原因,否则,案件背后隐藏的根本的矛盾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安顺市人民检察院决定联合安顺市平坝区人民检察院,采取两级联动一体办案模式,对该案开展行政争议化解工作。


安顺市平坝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迅速找准问题关键,围绕争议焦点,充分利用本地人熟悉本地事的优势,就近就地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经过多方、多次的走访调查,发现土地权属争议中,案涉第三人与申请人均拥有争议土地不同面积大小的使用权,但由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土地登记工作的疏忽,双方均无法提供土地承包证,且能证实各自土地使用面积的关键证人已经去世,双方亦无其他证据证实各自使用的具体面积,导致申请人与案涉第三人土地权属成为历史遗留问题。由于案涉地块2017年时已被征收修建公路,原貌已经改变,且征地补偿款已发放给第三人郭某,权属问题实际已经变更为征地补偿款的分配问题。为有效解决该争议纠纷,安顺市平坝区人民检察院以“双方虽均有使用权的客观事实,但由于双方使用涉案土地具体面积证据不足,各自需承担与证据不足部分相当的不利后果作为争议化解的切入点,本着尊重历史、注重现实,有利于生产生活,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原则安顺市平坝区人民检察院安顺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某乡人民政府和某村委与案涉第三人郭某进行多次释法析理,经过不懈努力,案涉第三人郭某同意退还部分征地补偿款用于分配给李某。


为提升司法公信力,安顺市平坝区人民检察院就调查核实过程中发现的某乡人民政府在处理该起案件权属纠纷存在的问题与申请人李某是否同意征地补偿分配方案、化解与乡政府的行政争议两个问题举行公开听证,并邀请律师、人大代表、法院退休干部参加听证。通过公开听证,检察机关就涉案土地的使用权问题和申请人应当承担与证据不足部分相当的不利后果向申请人进行释法说理,同时,检察机关从法律、情理角度对某乡人民政府进行辨法析理,积极督促政府正确履职,为建设法治政府阐明检察机关监督的必要性,既纾解了申请人心中的“一口气”,又赢得了某乡人民政府的理解与支持,最终,申请人同意征地补偿款的分配,并承诺息诉罢访。历时7年的行政争议得到有效化解

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我们要用“如我在诉”的态度、有温度的措施、暖民的行为用心用情用力去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阳光检务  SUNSHINE JIANWU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阳光检务-案件信息公开
阳光检务-工作报告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检察长信箱 便民服务-检察官答疑
便民服务-律师接待预约程序 便民服务-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家园 PROCURATORIAL HOME
检察家园-检察文苑
党建园地
检察家园-摄影欣赏
检察家园-工作札记

安顺市平坝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顺市平坝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