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丨检察开放日,送给偏差行为孩子们的“六一”大礼包
时间:2023-06-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很感谢‘向阳花’的姐姐们能让我参加这次活动,我一直觉得自己挺废物的,成绩不好、别无所长,直到我昨天见到特校的小朋友,他们虽然身体上有缺陷,但他们仍旧积极向上,我没想到听不到也可以精准的踩拍跳舞,我想我也应该振作起来。”一位青少年说。

我一直以为犯罪后只是被关押,没什么大不了的,参观完监狱之后,看到真正的罪犯在监狱里面,完全失去自由,这对我触动很大,我以后不会做违法、犯罪的事。”另一名青少年说。

在活动结束前的分享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表达着自己这两天的感受,看到每个孩子都能够从中有所收获,也让我们感受到满满的成就感。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在今年的“六一”来临之际,平坝区人民检察院“向阳花”未检工作室组织20名青少年开展了一场助力“返途”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警示教育:走进平坝监狱,亲身感受传说中的“神秘”

第一站 贵州省平坝监狱

你想象中的监狱是什么样的?”

穿过长长的林荫道,青少年们站在影视作品中常见的罪犯走出来的大铁门前,由狱警带领着大家前往会议室,为大家播放根据监狱内真实事件改编的警示教育片,观看完警示教育片之后,狱警用真实的案例结合自身经历,生动形象地给大家上了一堂法治课,让大家知敬畏、讲规矩、守底线,随后便带领大家来到指挥中心,通过监控参观监区里罪犯的生活:听从狱警指挥、认真劳动改造、违反规定被关禁闭等等。狱警循循善诱地教导大家“你们进来很难,出去很容易,可有些人进来可能很容易,出去却很难”、“实施任何违法乱纪的行为都不能让你看起来很酷;反之好好努力,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才是最酷的!”

感化教育:交一个特别的朋友,“手牵手,一起走”

第二站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特殊教育学校

可能大家会误会,以为我们学校是什么特种兵学校或者什么专门学校,其实都不是,我们这里是为特殊的孩子们提供教育的学校。”在平坝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宋校长的带领下,大家同听障班的同学一起上了一堂特殊的手语课,学习了有关地理名词的手语表达方式,并参观了其他班级的上课情况。课间,孩子们与特殊学校的小朋友们一起玩耍,与检察院的哥哥姐姐们给小朋友们送上零食和运动器材,随后大家一同观看听障班的同学为六一儿童节排练的舞蹈,小朋友们精准的卡点让大家惊叹不已。

法治教育:“打卡”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沉浸式学习法律

第三站 贵州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到达实践基地后,在“向阳花”未检工作室成员的讲解、引导下,青少年们通过现场与模拟检察官的问答、走进“法律与我的一生”、观看青少年犯罪真实案例视频、与罪错未成年人的“通话”、互动VR游戏等,学习、了解到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成因;学习了如何预防自己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如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如何辨别毒品、防范毒品危害等法律知识,切实体验了一次沉浸式普法教育。

家庭教育:帮助孩子与父母和解,叩开彼此的心扉

第四站 安顺市人民检察院多媒体会议室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最关键的就是家庭和父母。为引导青少年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发挥家庭的关键作用,“向阳花”未检工作室特地邀请了安顺市家庭教育学会的老师为孩子们及其父母开展了一堂集体家庭教育指导课,通过老师的讲解和引导,让孩子和父母察觉、了解偏差行为背后的成因和真相,协助孩子与父母重新构建和睦亲子关系......活动中,孩子向父母敞开了心扉,父母也深刻反省了自己在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不足,活动在孩子与父母拥抱、和解中结束。

每个孩子都值得被爱,每个未来都应被守护”,“向阳花”一直在路上。

阳光检务  SUNSHINE JIANWU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阳光检务-案件信息公开
阳光检务-工作报告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检察长信箱 便民服务-检察官答疑
便民服务-律师接待预约程序 便民服务-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家园 PROCURATORIAL HOME
检察家园-检察文苑
党建园地
检察家园-摄影欣赏
检察家园-工作札记

安顺市平坝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顺市平坝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