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平坝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整治这个外来入侵物种
时间:2023-06-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我们车头村车头桥槎白河(段)里有一大片密密麻麻的水花生,靠着我们的稻田和河岸生长,我是在抖音上发现这些非常像外来入侵物种,请来核实一下。”今年5月,平坝区检察院接到“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提供的线索。

抵达现场后,平坝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通过无人机排查比对,确定该区域存在外来入侵物种“水花生”(即空心莲子草)的情况属实,这些空心莲子草扎堆疯长在河道边,绵延1公里左右。

20231月,空心莲子草被列入《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它又名喜旱莲子草、水花生等,已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恶性杂草,会不断掠夺其他植物的生境,使作物或其他植物生长衰弱或死亡,最终造成植物单一化,生态被严重破坏。

可别小瞧空心莲子草!现在这么大范围的生长在河道里,可以说百弊丛生。”检察官介绍,“空心莲子草覆盖度较高时,或造成水域氧气含量降低,导致鱼类种群减少或灭绝,而且腐败后还会污染水质,致鱼染病或因缺氧死亡。”

同时检察官在现场勘查走访中还看到,车头村水稻灌溉渠及水田附近旱地上也有空心莲子草的踪迹。现在正值水稻种植插秧农忙时节,空心莲子草一旦大规模入侵稻田后就会同秧苗争夺水分、光照、肥料和生长空间,还可能导致灌溉渠内水流降低或堵塞排灌沟等,严重影响水利灌溉和排污,引起涝害或加重旱害,可能导致水稻减产。

531日,平坝区检察院对该线索开展立案调查。听取相关单位及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多方建议,与相关职能部门达成诉前磋商意见,并就空心莲子草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难点和对策进行交流探讨。职能部门及时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实地察看、分析研究,制定治理修复计划。

外来入侵物种的整治和清理关乎生态安全。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加强对外来入侵物种的安全防控监督,督促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助力保护生态安全,维护生物多样性。

后续,平坝检察院将邀请“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一起开展“回头看”,确保外来入侵物种修复治理成效。


阳光检务  SUNSHINE JIANWU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阳光检务-案件信息公开
阳光检务-工作报告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检察长信箱 便民服务-检察官答疑
便民服务-律师接待预约程序 便民服务-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家园 PROCURATORIAL HOME
检察家园-检察文苑
党建园地
检察家园-摄影欣赏
检察家园-工作札记

安顺市平坝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顺市平坝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