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札记
我的扶贫故事:再穷也不能让孩子失学
时间:2022-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3月15日下午,快下班的时候,我突然接到我的包保户唐文明妻子陈中芬的电话,电话中陈中芬哭着说:“马哥,唐文明被马踢伤,现在正在区医院抢救,严重得很,我不知道咋个办了”。我安慰她说:“不要太着急,我立马过来”。

我把手中的工作放下后,立马打的赶到区人民医院住院部七楼,了解到事情的经过:唐文明当天中午14点10分左右,牵着老父亲养的马托粪去田头,因马认生,将唐文明踢伤睡在田里,经寨邻发现送来区人民医院抢救。医生检查后,发现脾脏被踢破,需立即手术,因唐文明家是精准贫困户,可以享受先治疗后结算的优惠政策,一分钱没有缴,就直接推进了手术室。唐文明妻子陈中芬向我哭诉说:“马哥,我们家真是太倒霉了,唐文明三年前在花溪打工出了事故,老板跑了,都是自已借钱医好的,现在还欠五、六万块线,一直都不能做重活,全家人的生活开支都是我自已在工地打小工挣的,现在唐文明受伤住院,虽然医疗费国家承担大头,但自已要照顾他,出不去打工,两个孩子读书,每个周末都要回来拿生活费,大女儿唐林颖在安顺行知高级中学读高一,小的儿子唐林俊在乐平中学读初二”。

正在这个时候,两个孩子哭着跑进病房,说:“妈妈,我们不读书了,回来打工帮倒家里度过难关”,我看到这一幕,心里真不是个滋味,我安慰他们说:“你们还小,书一定要坚持读下去,有什么困难,大人们来解决”。

当天晚上,我一夜未眠,孩子们可怜的哭声一直在我耳边回响,我作为包保人,有责任在这个时候帮这家人度过难关,绝不能让两个孩子因为贫穷而失学。

第二天上午一上班,我就到主持全院工作的副检察长王七一同志的办公室,将唐文明受伤住院治疗,两个孩子即将失学的情况,详细地向他作了汇报。最后我向王七一同志建议,能否在全院干警中发起倡议,为唐文明的两个孩子捐点生活费,得到了王七一同志的肯定和支持后,我就在本单位工作群发出倡议,向干警们说明了唐文明家的特殊情况,得到了全院干警的大力支持,仅仅一天时间,全院干警就捐款三千四百八十元。经本院党组研究,单位拿出三千元资助,共筹集资金六仟四佰八十元。第二天,由我院政工科派员与我一起将捐款送到安顺行知高级中学和乐平中学,亲自交到两个孩子班主任的手中,并特别交待,该款专款专用,只能用在两个孩子的生活费开支方面。解决了两个孩子半年的生活费,唐文明终于安心治病了。

一个多月后,唐文明治愈出院,夫妻二人在乐平附近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并逐步将借款还清了。一转眼三年过去了,今年九月份,唐文明女儿唐林颖被贵州技术职业学院园林专业录取,全院干警献出的一片爱心终于开花结果。 

阳光检务  SUNSHINE JIANWU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阳光检务-案件信息公开
阳光检务-工作报告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检察长信箱 便民服务-检察官答疑
便民服务-律师接待预约程序 便民服务-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家园 PROCURATORIAL HOME
检察家园-检察文苑
党建园地
检察家园-摄影欣赏
检察家园-工作札记

安顺市平坝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顺市平坝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